redline
作品介绍
当前位置:首页>作品欣赏

交响曲:《黄山•黄梅》

2013-04-01 11:05:33 3301次浏览 来源:本站

作曲:姚盛昌

   第一乐章:以雄伟的黄山奇石、青松和白云为外在形象,表达安徽人民傲峥的意志和不屈的韧性,咏黄山是世界之最,喻中华民族的精神风貌和安徽自主自强于世界民族之林的风采。

 

   这一乐章以旋律、和声、音色形成潜在的感觉联系,运用喜气洋洋的集市式的赋格段,对主题进行沿展,再次对音色和性格进行发展。主部主题更加坚定不移并且有气吞八荒的襟怀,副部主题更加美好的同黄山上的青松一般,郁郁葱葱,欣欣向荣。

 

   第二乐章:以《夫妻双双把家还》的旋律为音乐主题,时隐时现挖掘黄山•黄梅的新主题、新境界、新面貌。

   这一乐章以变奏曲的方式挖掘其中的各种性格,主题素材时隐时现,时而以片断呈现,时而以新的面貌出现,是对传统资源的挖掘和再创作,引发人们跳出传统进行新的想象。

 

   第三乐章:这一乐章以《春香传》的主题写成柔板,表达和谐社会中人们尽享美好生活的一种悠闲、宁静。中国人性格中的这种可以孕育沉思式探索的格调,恰恰在音乐中非常缺乏。作曲家抓住戏剧性的内心冲突,写出安徽人黄山般心胸的宽广阔大和思想的深遂凝重,让大众听出兴趣。

 

   第四乐章:以黄梅音乐素材“农夫歌”为素材,表达安徽人在拼搏崛起的时刻心中涌动的激情,反映安徽做为改革开放的发源地涌动的洪流已融入中国,涌向世界。

   这一乐章以黄梅戏音乐的素材写成快速乐章,表达人们心中涌动的热情与快乐、痛快淋漓。

 

Copy © 2012 安徽乐团版权所有 皖ICP备12010697号-1
地址:中国安徽省合肥市曙光路45号 邮编:230022 电话:0551-636390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