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dline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跨越喜马拉雅山峰的文化之旅——“欢乐春节--美好安徽走进尼泊尔”演出活动圆满成功

2024-02-02 10:02:59 150次浏览 来源:撰稿:孙玉珩 摄影:叶托利 李梓涵 李光松



   农历龙年春节到来之际,由文化和旅游部、中国驻尼泊尔大使馆主办,安徽省文化和旅游厅、尼泊尔中国文化中心承办的“欢乐春节-美好安徽走进尼泊尔”演出活动1月24日—25日在尼泊尔加德满都举行。中国驻尼泊尔大使陈松主持并发表讲话,尼泊尔众议院议长吉米雷作为主宾出席并致辞,尼军参谋长夏尔马、尼共(马列)总书记、前政府副总理梅纳利、尼议会各党党鞭或议员代表及尼政党、媒体、友好组织、学校师生代表等1000余人参加。

  安徽省文化和旅游厅艺术处副处长李光松,安徽演艺集团党委副书记、董事、工会主席李涛率安徽省歌舞剧院、黄梅戏剧院、徽京剧院、杂技团、安徽乐团等5家直属单位18位文艺工作者参加演出活动。


 

 

尼泊尔众议院议长和中国驻尼泊尔使馆大使与全体演职人员合影



   来自安徽演艺集团的艺术家和演员们在加德满都牦牛大酒店会议中心,为尼泊尔观众献上了两场富有东方神韵的文艺演出。花鼓灯舞蹈、戏曲变脸、古典舞、黄梅戏和徽剧经典唱段、杂技、魔术、笛子和二胡演奏、女生独唱等10个精彩节目,完美绽放了中国传统文化,特别是徽风皖韵的独特魅力,赢得了驻尼泊尔大使馆、中资机构、华人华侨和尼泊尔各界高度评价,受到当地民众的热烈欢迎。两场演出虽然节目相同,但演员们精神状态饱满、表演用情用力,呈现出高超的艺术水准,现场气氛十分热烈,台上台下互动交融,高潮迭起掌声不断。



   

花鼓灯舞蹈《十七十八小兰花》


   省歌舞剧院的花鼓灯舞蹈《十七十八小兰花》以欢快的旋律和奔放的舞步拉开晚会帷幕。



  

戏曲变脸《变·变·变》



   省杂技团的中国传统戏曲绝活变脸《变·变·变》,用神奇的手法和精湛的演技让观众们的情绪随着脸谱变化而起伏,脸谱变变变,喝彩声声起,惊喜连连,尖叫不断。



   

尼泊尔民歌《木棉花开》


   安徽乐团、徽京剧院的中国传统民乐笛子独奏《扬鞭催马运粮忙》、二胡独奏《赛马》,跨越时空和文化界限,传递了中国传统民族乐器悠久的历史、优美的音色,特别是笛子和二胡联袂演奏的家喻户晓的尼泊尔民歌《木棉花开》,引起现场观众强烈共鸣共情。



  

声独唱《丝路》



   省歌舞剧院带来的女声独唱《丝路》歌声优美,曲调明快,余音袅袅,不绝如缕,唱出了中尼两国在交流互鉴中相知相融、在携手合作中共建繁荣的传统友谊。



   

黄梅戏《女驸马》



   作为安徽重要的文化标识黄梅戏《女驸马》经典唱段《谁料皇榜中状元》《手提羊毫喜洋洋》将现场气氛推向新高。



        

杂技双人技巧《化蝶》



   省杂技团以中国版“罗密欧与朱丽叶”的爱情故事《梁山伯与祝英台》为依据,编创的双人技巧《化蝶》,演绎了梁山伯与祝英台唯美凄婉、坚贞不渝、动人心肠的爱情故事,巧妙的把杂技的力与美融为一体,完美的视觉盛宴,激起观众一阵阵热烈掌声。



      

古典舞《水墨徽州》



   省歌舞剧院的古典舞《水墨徽州》结合了黄山的优美胜景和安徽的文化名片“文房四宝”,一副绝美的山水画卷徐徐展开,讲述了“美好安徽,迎客天下”的动人故事。



   

魔术《古韵·手彩》



   中国杂技“金菊奖”获得者张成君的互动魔术《古韵·手彩》,以变幻莫测、匪夷所思的手法,赢得观众纷纷赞叹,再一次把现场气氛推向高潮。



    

徽剧《白蛇传——游湖》



   中国戏剧“梅花奖”获得者王丹红压轴出场,表演的徽剧经典唱段《白蛇传——游湖》唱腔优美、水袖善舞、惊艳四座,折服了全场所有观众。

歌舞《相亲相爱》

  


  

   最后,歌舞表演《相亲相爱》为演出活动画上了圆满句号。在男女声对唱中,全体演员集体上台齐声高歌,表达了国之交在于民相亲,民相亲在于心相通。







   

演出现场



   艺术家们饱满的精神状态、扎实的艺术功底和精湛的艺术水准感染着现场每一位来宾,中尼两国民众在欢歌笑语中共迎龙年新春。两场演出结束后,观众们都起立鼓掌,对安徽演艺集团艺术家和演员们的精彩表演高度赞赏。此次“欢乐春节-美好安徽走进尼泊尔”演出活动不仅为尼泊尔的朋友们带来了中国新年的祝福,也为中尼两国的文化交流搭建了一座跨越喜马拉雅山脉的美丽桥梁。

  下一步,安徽演艺集团将推出更多精彩文艺演出,讲好中国故事安徽篇,让世界感受徽风皖韵“国际范”。


Copy © 2012 安徽乐团版权所有 皖ICP备12010697号-1
地址:中国安徽省合肥市曙光路45号 邮编:230022 电话:0551-63639071